欢迎来到濮阳市卫生学校
招生热线 18003824006

当前位置:濮阳市卫生学校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濮阳市卫生学校深入推进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

发布时间:2024-04-28   来源:濮阳市卫生学校  
 在全国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提前谋划,精心准备,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部署,围绕学校发展思路和内涵建设规划,全面推进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探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特色亮点,展现濮阳市卫生学校在持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全面振兴高等教育进程中的奋进之姿。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学科专业体系,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今年2月,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提出了优化专业设置、改进专业建设、加强专业质量管理的一系列举措,为新时代高等学校新增专业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增专业是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的直接体现,是服务“四个面向”的实际行动,直接影响着高等学校立德树人的成效、持续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230708151431
6月29日,濮阳市卫生学校举行专业建设及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微信图片_20230708151437
濮阳市卫生学校校长路红显讲话
微信图片_20230708151448
濮阳市卫生学校副校长牛震做专题汇报
 
6月29日,濮阳市卫生学校举行了专业建设及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特邀来自郑州大学、新乡医学院、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商丘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4位教授参加论证会。知名专家、校领导、各院部负责人、各教研室主任及教师代表济济一堂,现场开启“头脑风暴”,共论濮阳市卫生学校专业建设的现状、问题及解决之道,整场论证会有观点碰撞也有共识,有困惑也有行业建议,一场头脑风暴为濮阳医专专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微信图片_20230708151453
郑州大学教务处处长 赵军教授
微信图片_20230708151457
新乡医学院教务处处长 林俊堂教授
微信图片_20230708151501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 范真教授
微信图片_20230708151507
商丘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处长 梁建梅教授
 
观念决定出路,培养目标定位要准。培养一支用得上、留得住,熟悉基层卫生工作特点,掌握一定的医学理论和技能,具有良好医德医风的基层医疗工作者队伍。为广大基层民众提供安全、有效、便捷、经济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做到小病能治、大病能转、慢病能防。积极发展面向广大农村、社区基层单位的技能型医学技术专门人才。毕业后成为能在基层医疗机构中的应用型医学技术专门人才。培养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增加专业,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
 
活力激发动能,专业建设核心要强。专业建设是高职院校中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是高校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提升学科建设层次和水平的核心要件,专业建设与发展遵循应“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规律。要以专业建设为核心,规模、质量的和谐发展为基础,增强专业的生存与发展能力为重点,以人为本,以实现学校与社会、教师与学生、教学与科研、理论与实践、专业与学科的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增强专业建设与社会需求的吻合度、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凝练和强化专业特色、培育学生竞争力。为社会培养实用型的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员,为区域经济做出我们力所能及的贡献。
 
创新塑造优势,培养人才政策要新。要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改善教师队伍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促使教师队伍结构更趋合理。加强学术梯队建设,做好学科带头人、后备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的选拔培养工作,以骨干教师培养带动教师队伍建设,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素质全面、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加强师资培训。采取校外培养、校内培训等多渠道、多形式的人才培养方式。
 
市场决定未来,课程体系调整要活。专业是学校办学与社会工作岗位的联结纽带,应以就业为导向引领专业开发与建设。充分调研,了解职业岗位的变化情况,听取用人单位对高职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及毕业生所需的能力素质等意见和建议,以此作为每年对专业进行调整和扩建新专业的依据。在课程结构整体适合优化下,进行课程体系的调整、合并、重组、加强课程与课程间在逻辑和结构上的联系。根据所培养人才需掌握的职业岗位能力要求,参照相关的职业资格标准,制定各专业课程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材、实习实训计划以及实习评价标准,各专业在课程的设置上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基础课以必须够用为度,专业课以专业需要为主。重视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突出职业道德培养、职业技能训练,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本次专业建设及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的召开,为濮阳市卫生学校下一步发展提供了参考依据,同时明确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应当把握的重点,促使我校人才培养环节能够有的放矢,把学生培养成实用型人才,跟上社会的需要。不断挖掘各专业优势特色,引导学生在工作、服务、奉献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专业知识用于服务国家的伟大征程当中。在新的起点上,濮阳市卫生学校正紧跟国家需要,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优化专业结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建设高水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向着双高建设和升本目标昂首迈进。


本文来源:河南省大中专学校联合招生网https://www.hnszzxx.com/
本文标题:濮阳市卫生学校深入推进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
本文地址:http://11233-qw.hnszzxx.com/news/itemid-21023.s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微信二维码